English

促进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将加大力度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吕贤如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吕贤如 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,今年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和促进其再就业将加大力度。

预计全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将达到1200万人,月平均需要保障基本生活的下岗职工为700万人。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,落实资金是关键。有关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,比如,对企业筹集部分加强督促检查;对社会筹集部分开拓新的筹资渠道;及早做好各地资金需求预测;对困难企业实行重点监控等,认真落实三三制筹资原则,保证资金到位。

促进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,将从四方面加大力度。一是着力落实好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工商登记、场地安排、税收减免和资金信贷等优惠政策。二是下大力气搞好再就业培训。三是对部分再就业困难人员采取特殊政策。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年龄较大、技能偏低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十分困难。对此,不少地方出台了一些办法,今年将重点解决这个问题。四是统筹兼顾城乡就业工作。结合国家实施发展小城镇战略,引导和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,缓解城镇就业压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